網頁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錯下一個字轉語, 墮五百世野狐身

 

這是一個禪門公案, 又稱野狐禪. 是一個佛教的故事.

唐朝的百丈禪師, 每一次上堂說法, 都會有一個白髮白鬍鬚的老人來聽講. 有一天說法完畢之後, 老人遲不離開, 百丈禪師就問他有什麼事.

老人回答, 我並不是人, 是一隻狐狸, 前身是一個法師, 有一次學僧問我, "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 ?", 我回答 “不落因果”, 答錯了, 因此墮入五百世野狐身. 希望百丈禪師解惑. 於是百丈禪師請他第二天在講堂上提出來.

第二天, 老人在講堂上提問, "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 ?", 於是百丈禪師回答“不眛因果”. 老人告辭之後, 百丈禪師帶領僧眾到後山岩洞中找到一隻野狐的屍體, 於是把它用死去的僧人的方式火葬.

不落因果, 不眛因果的道理, 我不能說明, 不然我就變成野狐了. 但是, 感觸倒是滿深的.

解錯一個字, 罪過有那麼大嗎 ? 初初的看, 好像也沒有什麼. 但是仔細的去想, 這個聽到錯誤答案的人, 會不會一時不小心, 又傳達給其他人, 於是錯誤就這樣擴散出去, 也許五百世都還還在傳播中, 那麼, 這樣的罪過還不大嗎 ?

一缸的自來水, 滴下一滴藍墨水, 要換掉多少水才會看起來不藍 ?

不慎解錯一個字的罪過有這麼大, 那麼, 那些把言論自由當作護身符, 有意無意中, 提出似是而非, 以偏蓋全的言論的人, 又要當多少世的狐狸 ?  戴著學者, 教授的高帽子, 利用學術專業的光環來誤導別人又應該如何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提供您寶貴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