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挫折和挑戰

 

去做了體檢, 因為不想搞得像是在解剖青蛙, 這次選擇的項目都比較軟性. 很快就做完了. 結果大概就是那樣, 該偏高的偏高. 少糖, 多運動, 不要太晚吃, 不要太晚睡, 多喝水.

比較有意思的是一項壓力對神經系統的影響.  這個測試總共有六個階段, 讀取指尖/肩膀的肌肉緊繃產生的電流, 呼吸及心跳.

階段 目的 說明
階段一 準備 未告知要做什麼測試
階段二 預備 告知即將開始測試
階段三 測試 讀出不同顏色字的顏色
階段四 休息 休息
階段五 測試 一連串的減法心算
階段六 停止測試 測試結束

 

由於我的情緒管理一向不是太好, 特別討論一下這部份. 他也拿出另一份資料, 對比給我看.

階段 目的 說明 Good 君反應 尼克君反應
階段一 準備 未告知要做什麼測試 無明顯波動 無明顯波動
階段二 預備 告知即將開始測試 無明顯波動 可辨識的波動
階段三 測試 讀出不同顏色字的顏色 劇烈波動 一開始有一個峰值, 隨即降到平均線以下, 過一半後再慢慢提昇
階段四 休息 休息 平緩波動 平緩波動, 但振幅可辨識出較大
階段五 測試 一連串的減法心算 劇烈波動 波動非常劇烈, 幾乎破表
階段六 停止測試 測試結束 平緩波動 平緩波動, 但振幅可辨識出較大

和醫師討論之後, 回家的路上回想了一下, 整理出我的想法:

階段一, 醫師裝上測量設備後, 開始測量

這時候, 心情還算很輕鬆, 所以沒有什麼不同.

階段二, 醫師說明等一下要做的測試

這時候, 可能有感受到壓力, 呼吸有稍微加快. 醫師認為是緊張. 但是我覺得應該不是, 比較像是短跑比賽前, 各就各位, 預備, 的口令下來之後, 進入 ready 的模式. 呼吸因而提高.

階段三, 讀出不同顏色字的顏色

這個階段是讀出不同顏色的字的顏色. 譬如說, "”要讀成紅. 可能是有進入 ready 的模式, 第一次可以正確讀出來. 但是第二題的題目, 又剛好是第一題的答案, 只是顏色不同. 因此加重了對第一題的答案的印象, 導致第二題完全讀不出來. 之後幾乎進入當機狀態, 直到過了一半之後, 才慢慢恢復一些, 但是成果並不好.

這個階段我感覺到相當的挫折. 就好像好不容易算出答案, 還來不及寫下來, 就已經公布答案. 下一題依然是這樣.

如果沒有感覺到下一題是這一題的答案, 也許挫折感不會這麼強烈. 不管怎樣, 還是當機了. 這部份以後應該要加強.

階段四, 休息

我似乎不是很容易馬上 release 掉. 從讀數可以看得出來. 醫師建議要多做深呼吸, 多起來動一動. 不過, 我覺得心情上放開也很重要.

階段五, 連續的減法心算

我沒有學過心算, 不過我對數字很有感覺. 大概答對 90% 以上. 雖然中間有幾題錯, 但是下一題都能夠恢復過來. 醫師覺得是注意力有集中. 除此之外, 我覺得可能是我喜歡這種的挑戰, 因此很融入. 

階段六, 停止測試

我仍然有相同的放不開的問題. 所以身體沒有能好好的休息. 對應到我常常肩膀很僵硬, 這方面要放開.

後記

如果遇到強烈的挫折, 或是連續的挫折, 被潑冷水 (提前公布答案), 不能掌握住狀況, 很容易陷入低潮.

如果是有機會達成的挑戰, 則可以發揮.

寫下來, 最主要是要讓自己面對問題. 承認問題, 面對問題, 才能克服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提供您寶貴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