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西元兩千年的夏天

這是很久以前寫的. 最近在整理東西, 把它搬過來. (可以想見, 這 10 年變化有多大)
 
西元2000年的夏天, 大約是在八月初. 我到深圳出差, 實際上是到客戶那邊裝系統. 這種事沒辦法很準確的估計需要多少時間, 也許機器到那邊水土不服, 十天半個月也搞不定. 沒想到三天就搞定了. 本想提早回來, 但又擔心一走, 系統就出狀況, 就決定多待幾天, 觀察一下. 客戶那邊也希望我多留幾天, 星期天一起出去走走.

星期天, 早上就和他們一起去羅湖商業城. 羅湖商業城在羅湖口岸旁. 口岸也就是海關, 過了羅湖口岸, 就是香港. 我和幾個人逛了一圈, 買了一個指南針. 其他幾個女孩子說有地方要去, 叫我們不要跟. 約 11 點在門口一起去吃午飯.

快11 點的時候, 突然有人叫我. 一個不認識的人, 打扮得像個洋娃娃. 我嚇了一跳. 原來那幾個女孩子是去美容. 頭髮捲起來, 假睫毛, 跟洋娃娃沒兩樣. 連腳趾甲都雕花了. 原來這是她們的消遣. 因為還有人沒到, 我就在門口旁邊走來走去.

門口出來, 是一座陸橋. 我走到陸橋上, 看到有個人趴在垃圾桶上. 走近一看, 原來是個婦人, 背上背個嬰兒, 看起來就是還沒斷奶. 婦人正從垃圾桶裡撿東西塞到嘴裡. 我愣了一下, 停了下來. 婦人轉過頭來, 我看到婦人的堅毅眼神, 和嬰兒純淨的眼神. 雖然是大熱天, 我卻覺得有一股涼意. 幾乎跌倒在地上.

婦人的面容黝黑, 年紀並不大. 但是, 眼神裡沒有一絲卑微, 恐懼. 她轉過頭來看了一下, 又開始自顧自的翻著垃圾桶. 這時同事叫我, 我就走了回去.
後來的行程, 我幾乎沒有印象. 婦人的眼神一直在我心頭徘徊. 我一直在想, 是什麼情況, 會讓一個女人, 背著嬰兒, 在這麼熱鬧的地方, 人來人往的時刻, 在路中間翻垃圾桶.

至今, 我仍不能忘懷, 當時她回望我的眼神. 淒苦但是帶著堅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提供您寶貴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