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我看侯孝賢的聶隱娘


我很好奇侯導會怎麼處理聶隱娘這個故事. 這個故事, 很短, 可以說, 只是聶隱娘一生的節錄. 就故事來說, 只是有骨頭, 沒有血肉, 要怎麼去填充這一部份 ? 所以就去看了這部電影.
電影還滿好看的, 取景, 攝影, 服裝, 布景, 都很好看. 唯一的缺點就是沒有打出來在那裡取的景. 如果想要到當地旅遊, 會有點困擾.
劇情嗎 ? 沒有這個東西. 如果要看劇情, 只要看前面 1 分 30 秒, 師父要聶隱娘去刺殺聶隱娘的表哥, 也就是師父的外甥. 然後可以直接跳到後面 1 分 30 秒, 聶隱娘說下不了手, 兩個人小打一架, 師父打輸了. 中間的部份, 都跳過去, 也不影響結局, 所以省略之. 可惜的是, 連兩大高手打架, 也看不出來高手過招的感覺.
其實呢, 從前面 1 分 30 秒, 我就覺得很失望. 師父說, "某某人, 殺父弒兄, 罪大惡極. 為我刺之, 白晝之中, 取人首級, 如刺飛鳥般容易”(全文我沒有記很清楚). 這很怪. 明明是白天的現場, 為什麼要多說白晝之中, 現場又沒有瞎子. 刺殺就刺殺, 為什麼要多說如刺飛鳥般容易, 還沒出手, 哪知容不容易, 還要像刺飛鳥般容易. 如果我收到這種命令, 我也會覺得很茫然, 你到底要我幹嘛? 之所以會有這麼怪的對白, 就是把人稱搞錯了, 這些語句是第三人稱, 也就是看到的人, 記錄這件事情, 而不是出自師父口中的擊殺命令. 連這個都錯了, 你還能有什麼期待呢 ?
另外, 近距離作戰, 請不要用那麼長的箭. 那麼長的箭, 你要多大的弓, 多少時間來拉弓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提供您寶貴的意見